「東風不來,三月的柳絮不飛」
詩人鄭愁予讀著他的詩作,
「我從海上來,帶回航海的二十二顆星。
  你問我航海的事兒,我仰天笑了‧‧‧」

「這次我離開你,是風是雨是夜晚;
  你笑了笑,我擺一擺手,
 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。」
無意間瞥見公視預告晚上十點的節目,吸引我的目光,
詩是最精淬的語言,無需過多的贅詞,便深深觸動心靈,
這次主題介紹「鄭愁予」,
透過訪問、旁人的看法及鏡頭的描述,真實呈現,
詩人仍繼續創作‧‧

「他們在島嶼寫作」是電影書,有精銳導演為台灣六位文學巨擘紀錄身影。
林海音、周夢蝶、余光中、鄭愁予、王文興和楊牧。

文學是什麼?如果沒有文學,就是一杯白開水,然而,有了文字,表達及傳承,讓生命有了溫度,深刻而動人。

周夢蝶的詩,充滿蟬味。想見那舊書攤邊傲骨的身影,讀他的詩要靜心感受‧‧
 菩提樹下─「在菩提樹下。一個只有半個面孔的人
  抬眼向天,以嘆息回答 」
「坐斷幾個春天?
        又坐熟多少夏日?
    當你來時,雪是雪,你是你 」

右手寫詩,左手寫散文,「著作」真的「等身」的余光中,實是令人欽佩!
鄉愁─「小時候,
     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
     我在這頭
母親在那頭」
等你在雨中─「你來不來都一樣,竟感覺
   每朵蓮都像你
   尤其隔著黃昏,隔著這樣的細雨 」

高中時,唸過夏宇的一首小詩,只有16個字。
「把你的影子 加點鹽 風乾 老的時候下酒」

大學時,老師帶領我們賞析新詩,朗讀新詩。
赫然發現,詩的美好!

如果你聽過蔣勳朗讀他的作品「許願」,
「我願是杜鵑 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
    我願是繁星  給一個夏天的夜晚
   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 流向唯一的海洋
    我願是那月   為你再一次圓滿」
那麼,你必會感動那語言的力量!
也許,我們也可以試著用語言的珍珠找回生命的珍珠。

席慕蓉的「無怨的青春」「七里香」‧‧等等 ,
是深情而具芬芳清新的作品。
一顆開花的樹 、歷史博物館、岀塞曲‧‧等等 ,
詩句總深情地輕扣心扉。

詩人吳晟的「甜蜜的負荷」中,
表達了父母心甘情願甜蜜的負荷,
道盡了天下父母心,
尤其在為人母之後,
更能同理詩中濃烈化不開的親情。


楊喚的「春天在那兒」「夏夜 」「水果們的晚會」,
詩作彷彿有畫面有故事般,易引起兒童的閱讀興趣,
目前也有繪本版喔!

洛夫  、岩上、向楊,也是我喜愛的詩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noopy 的頭像
    Snoopy

    南鎮祕密花園

    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